Tuesday, August 5, 2008

京奥开幕礼(一)


08年8月8日是个容易让人记得的日子。晚上8点正,北京奥运正式拉开的序幕。

很多人喜欢问,北京奥运,你最期待看什么(项目)?有人说田径刘翔跨栏;看篮球美国明星队;看跳水郭晶晶;看优美的韵律操;神奇的水上芭蕾看超级防水的化妆品…

我最期待的,是开幕典礼

喜欢看奥运开幕应该是从1992 巴塞罗那那一届开始吧。别的不记得,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些巨大的吹气怪兽,随着Carl Orff 的张牙舞爪。那段音乐我记到现在。听到它,就会想到吹气怪兽。原来运动会的开幕有表演的,我才知道呢。之后的1996亚特兰大2000悉尼运就是烟花璀璨,没什么特别印象。

2004雅典奥运开幕时,马来西亚时间已是凌晨。我一时贪睡,错过了首一小时。但是还是看到了那聚古希腊文化特色的表演。场内一片漆黑,凌空出现一个灰白色大立方,一个古希腊雕像打扮的人,踩在立方上平衡旋转。还有场内象征海洋的一大池水,神奇地在瞬间消失。一个个古希腊雕像打扮的人,像发条机械人般活动 ,古时候的战车,一一出场,一片灰灰白白。


冰岛歌手Bjork尖锐高昂的歌声唱出奥运主曲-海洋之歌。一开始没有音乐,只有她慑人的歌声。清唱也能够征得住几万人的歌手,世上恐怕没几人能办到。我还记得她穿着海蓝色的礼服,一动也不动地站着。她根本动不了,她的裙子太厚太臃肿了。之后聚光灯慢慢散开,才知道那代表海洋的裙有多大。那简直就是一片海。拉开了还可以制造波浪。

讲台上的那棵橄榄树,还有雅典奥主委主席的开场白:Welcome Home!都是经典得让我难以忘记。

还有点燃奥运圣火的方式。巴塞罗那那次,神射手一箭射中大火炬,好有型!雅典的流线型奥运大火炬“低头”被点燃后,缓缓作百度转上,直立。摆脱了大火炬不移动的观念。


奥运是全世界瞩目的运动赛事。较量的已不单纯的只是体育上的成就,文化与科技更是各国暗暗较量的舞台。撇开早已亮相了的集高科技与艺术结合的结晶品: 为奥运而生的建筑如鸟巢、水立方、大裤衩中央电视台等。接下来就是打响第一炮的开幕典礼。全世界的眼睛同一时间注视着中国,不在这个时候show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展示其高科技还等几时?




对于北京奥运的开幕典礼充满期待。中国在短短几十年一跃成为世界瞩目的强国。自成功申办奥运,接棒后四年来一直高调宣传。中国人民族意识本来就很强烈,现在全世界都把焦点放在北京,怎么能输?!一定要做得好好看看

中国就是人多财多,要做高难度的大堆头不成问题。中华文化几千年历史,春秋时代、战国时代、先秦两汉、魏晋南北、唐宋元明清,无论是服装打扮、歌舞诗词,生活习俗都各有精彩,信手沾来一小块就可丰富外国人的眼睛了。

只是一部电影要是百花齐放过了头,失去焦点,没有了主题和方向,就会好像搞恶电影《scary movie》,用来强捧明星的《黑玫瑰对黑玫瑰》或是早年黄百鸣贺岁系列如《花田喜事》般的大堆头,又歌又舞的一幕可以花超过五分钟,看完了,总觉得浪费了两小时的青春

会担心京奥开幕太over是有原因的。四年前,雅典奥运闭幕典礼正式把棒子交给北京时,中国就在那时呈现了一段表演以示接棒了,先来个热身,大家四年后北京见。当时的表演非常热闹,女子十二乐坊演奏了中国人最喜欢的〈茉莉花〉。我忘了是否有舞狮舞龙,印象中好像有杂技表演。就像想在那短短的时间迫不及待向世界展现所有的中华文化精髓!出来的效果,我只能说,得个字。张艺谋是大导演呢,怎么失策了?或许那只是他牛刀小试,特地弄个杂乱夏日嘉年华让人“掉以轻心,不再期望”(我有想太多吗:P),之后再来个大惊喜,誓必让人大掉眼镜,张口一声惊叹?!

一部电影最成功之处就是制造了经典,像《ET》,像《功夫》的包租婆,像《七年之痒》的玛丽莲梦露。开幕典礼也一样,要是够创意,一气呵成的,让人印象深刻,十几年后还让人津津乐道的,就是成功。

张艺谋会制造怎么个经典,流芳百世?京奥的奥运圣火又会怎样点燃呢?北京奥运,我拭目以。到时记得提醒我准时放工回家,看奥运开幕典礼!

7 comments:

小蚊子 said...

我已经很期待那天的到来了。。

khengsiong said...

"到时记得提醒我准时放工回家..."
Are you sure you need reminder? LOL...

I am sure the opening ceremony will be very good. In fact, the whole game will be very impressive. You're right, Chinese are very nationalist (民族意识强). Or, to use our slang, very kiasu. They will give us their best. The only uncertainty is the air quality. News reports say that air quality in Beijing is still not very good.

Another thing that worries me is: Chinese sports fans, being so nationalist, may jeer the guests. A few years ago, when China held Asian Football Tournament, local fans jeered the Japanese. This time could be French's turn.

khengsiong said...

Bjork sang in Athens Olympiad? I don't recall already... My guess is: all performers in Beijing games will be Chinese.

民族意识强 = no 'outsiders'

andersonloo said...

很多人为之疯狂。不过,很对不起,那不是我。我没兴趣看那么无聊的东西。

khengsiong said...

I think I got it wrong. According to blogger Noel, Sarah Brightman will sing in the opening ceremony.

有进步!

Anonymous said...

A wonderful performance indeed! Will like to watch it one more time!

SinJi said...

小蚊子,
那天兴奋等待,哪知还是被“吃”了半小时,可恶!

anderson,
每个人喜欢的事物都不同吧。在我看来,那不是无聊,那是艺术。

khengsiong,
哈哈,谢谢提醒。虽然我没有及时看到你的提醒(不能随时上网嘛)。不过,过程比结果令人感到温暖。

jam,
如果我没有记错,你该是在金马仑观看京奥直播的吧?有没有听见狼叫?金马仑的狼...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