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09

重游柬埔寨(四)Sunrise @ Angkor Wat

Angkor Wat 看日出

Angkor Wat小吴哥是众多古迹中最大的一个,范围极广,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群之一,听说这里使用的石头数量可以媲美埃及cheopus金字塔。吴哥窟建于十二世纪,当时的统治者为高棉王朝SuryavamanII国王。建筑深受印度教的影响,那五座玉米般的高塔已成为柬埔寨的象征。大寺院供奉着印度教的大神—Vishnu。大门向西,经过长长的石阶长道

Early Clouds coloured by rising sun,越过护城河才看到那象征的玉米高塔。而早上七点,太阳正从“玉米”后面缓缓升上。很多游人静静地坐着,欣赏那美丽的,绚丽的日出

当时高棉人信奉的印度教相信轮回,生命生生不息。要从生死中解脱,方法是和神结合为一。因此国王会建造大寺院,用来供奉会与自己结合为一的神,供奉神像的样貌也取自当时国王Suryavaman II的样子雕塑,国王即是神的儿子,天神的化身。

吴哥窟结构四四方方,一重一重的回廊,一层一层上,东南西北中间各一座玉米高塔。第一层外回廊东南西北,左右两翼浮雕共八大幅。各自述说着人,神与万物的神奇故事。

乳海翻腾

其中以“乳海翻腾”(cha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这一副最让人津津乐道。“乳海翻腾”是印度神话故事,话说乳海下藏有不死甘露,神仙和阿修罗各自争夺都无法成功。后来保护神Vishnu为神和魔定下协议,大家合作以搅海的方式弄出不死药。于是他们以曼陀罗山为杆,蛇神绕着山为搅绳。阿修罗持蛇头,神仙持蛇尾,连同92个魔鬼 88个仙家一同转动蛇身,令乳海翻腾出不死药。谁知中途曼陀罗山抵不住快下沉,Vishnu立刻化成一只乌龟托起神山。搅了两千年乳海终于吐出不死药。天上立刻出现跳舞的仙女Apsara。

壁雕上可以看见左边一排眼睛的魔,右边一排眼的仙家,中间是一座山,山下有一只大龟。还有天上跳舞的仙女和底部的鱼虾蟹代表海洋。(这幅壁雕著名,你可以在旧市场(old market) 艺术品手信摊找到它的仿制品。)

故事发展到这里还有后话哦…

跳舞的仙女们个个貌美如花,身材姣好,衣着性感(可能当时流行无上装),魔都看傻了眼,忘了取出来了的不死药。仙家们抢先把不死药吃掉,修成不死之身。有一个魔看见了,顾不了仙女,赶忙去分一杯羹。刚吃下药即被月亮神发现,认为他是冒牌仙家,一刀把他的头砍下。魔的头和身体分家。身体死了,但吃了不死药的头却没死。魔很生气,追着月亮要把它吃掉。但是魔只剩下一个死人头,吃下去的月亮会从喉咙出跑出来。有时候你看不见月亮,那是因为被魔吃掉了。不久你又看得见月亮,那是因为月亮从喉咙跑了出来。很搞笑是不是?哈哈…

其他有一副述说Vishnu神化身的王子Rama因为恶魔Ravana抢走他的美丽妻子Sita,而与Ravana展开的一场血腥战斗。看?即使是神的儿子也会为争女而掀起战争。老婆被抢了,面子哪里拉得下?人自古以来都是爱面子,尤其是男人。

还有一副也是战争壁雕。这一次是高棉人与泰人战争。最后当然是高棉人胜利。Siem Reap的意思正是打败暹罗的意思。壁雕中可以看见战车,骑士,步兵,大象,牛马都出动,武器更是多样化非常丰富热闹。 Long corridor with stone engraving

还有述说好人上天堂,坏人下地狱的故事。壁雕分为三层。上面的是天堂,中间的人类还有手持剑坐在牛身上的判官,下面那层是地狱,下地狱的人都被绳子穿过带着走。有痛苦,繁忙,祥和。

8 comments:

khengsiong said...

Where are the photos -_-"

SinJi said...

Wah...so fast you 'complaint':p
Not enoguh time to upload yesterday. Will be up-load soon:D

Uppeka said...

wah... so nice.... n memorable..

SinJi said...

Uppeka,
Thanks~

andersonloo said...

怎么看不到你?

SinJi said...

Anderson,
只是想对比建筑物的宏伟而已。那些照片很有艺术感嘛~

jam said...

Story well told. I found the moon being eaten part very funny, hahaha!

SinJi said...

Jam,
哈哈哈,可见古代的人也很无厘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