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12

La Vita è bella --- Life is Beautiful


周末生病呆在家上网看电影。看了几部好电影。

《美丽人生》- Life is beautiful 是一部爱情加亲情的意大利喜剧。1997-12-20 上映于意大利,片长116 minutes 。听那又快又长,不时卷舌的意大利语,可以感受到意大利人的浪漫与热情。

《美丽人生》在1999年71Oscar金像奖获7项大奖提名( 包括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剪接,最佳外语电影,最佳原创角色),其中3项获奖。虽敌不过当晚大赢家Shakespeare in Love, 但作为外语片,《美丽人生》 算是来势汹汹。
故事背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战争的阴影笼罩着整个意大利。
主角Guido(Roberto Benigni) 是一个外表看似笨拙,但心地善良憨厚而且生性乐观的犹太青年。他对生活充满了美好的向往。他和好友Ferrucio驾着一辆破车从乡间来到阿雷佐小镇,他的愿望是在小镇开一家属于自己的书店,过上与世无争的安逸生活。途经一座谷仓塔楼时,邂逅年轻漂亮的姑娘Dora(Nicoletta Braschi),Dora想为民除害,烧掉黄蜂窝,反被黄蜂蜇伤。Guido立刻对她产生了好感。

纳粹的势力日益强大,推行强硬的种族歧视政策,Guido因有犹太血统,他开书店的申请屡遭阻挠,得不到批准。好友菲鲁乔的工作也久无着落。由于生活所迫,Guido只好在一家饭店当服务员,他以真诚、纯朴、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赢得了顾客们的喜爱。

Guido再次在小镇遇到Dora,燃起了Guido心中爱火,向Dora表白爱慕之情。多次努力Guido赢得了她的芳心。Dora不惜跟父母闹翻,嫁给了Guido。
婚后,Guido梦寐以求的书店开业了,他们有了个乖巧可爱的儿子Giosue(Giorgio Cantarini)。Guido闲来无事时常和儿子玩游戏,一家人生活的幸福美满。

虽然当时社会歧视犹太人,但Guido以幽默的方式让儿子在没有自卑的心理下成长。像他们看见一间店铺外挂牌:犹太人和狗,不准进入

小Giosue:爸,为什么他们这样写我们?
Guido:儿子,这完全是个人喜好,这家店主人不喜欢犹太人和狗,那就不欢迎咯!儿子,你讨厌什么?
小Giosue:蜘蛛
Guido:我讨厌西特里人,那明天我们挂〈蜘蛛和西特里人,不准进入〉在我们的店吧。

小Giosue快乐的附和。

好日子没过上几年,在Giosue五岁生日这天,纳粹分子抓走了Guido和Giosue父子,强行把他们送往犹太人集中营。
Dora虽没有犹太血统,但她坚持要求和丈夫儿子一同前往集中营,Dora被关在女牢里,Guido不愿意让儿子幼小的心灵从此蒙上悲惨的阴影。在惨无人道的集中营里,Guido一面千方百计找机会和女牢里的妻子取得联系,向Dora报平安,一面要保护和照顾幼小的Giosue。

他哄骗儿子这是在玩一场游戏,军人是主办单位。遵守游戏规则的人积够1000分就胜利,奖品是能获得一辆真正的坦克回家。天真好奇的儿子对Guido的话信以为真,他多么想要一辆坦克车呀!Guido总能幽默的解释营里的一切:“你看,我们已经报名参加游戏了,我们有参赛号码。他们怕我们忘了,还很好心的把号码写在我们参赛者的手臂上...” 让小Giosue强忍了饥饿、恐惧、寂寞和一切恶劣的环境。

期间,许多送进集中营的老人和小孩都被以送去洗澡堂的借口被送进毒气室,Guido以游戏的方式让儿子的童心没有受到任何伤害并让Giosue逃过这一切,

当解放来临之际,纳粹准备深夜逃走并将集中营里大部分的犹太人杀掉。Guido将儿子藏在一个铁柜里,千叮嘱万叮咛让Giosue不要出来,他说:“我们现在有940分了,你可以不让他们找到,就有60分,那我们就胜利了!”,他趁乱到女牢去找妻子Dora,但不幸的是他被纳粹发现,当纳粹押着Guido经过Giosue的铁柜时,他还乐观地、大步地走去,暗示儿子不要出来,但不久,就听见一声枪响,历经磨难的Guido惨死在德国纳粹的枪口下。

天亮了,Giosue从铁柜里爬出来,站在没有人的院子里,这时一辆真的坦克车隆隆地开到他的面前,上面下来一个美军士兵,将他抱上坦克。小Giosue开心的跳起来:“我真的赢了一部真正的坦克!”
当最后旁白“这就是我父亲为我做的牺牲”这句话时,我的眼泪终于止不住......

2 comments:

randy said...

Hi, Nice post thanks for sharing. Would you please consider adding a link to my website on your page. Please email me back.

Thanks!

Randy
randydavis387@gmail.com

jam said...

You write a good movie review, looks like a great 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