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 2008

泰北游(六)

西北山路

出发几个月前上网看清迈资料,偶然知道这个地方。决定放弃清莱到美红颂去。

美红颂是一座山城。从清迈去有两条路线,一是1095公路翻山越岭,往北绕经Pai镇路程270km,听说这条公路是二战时日本人所铺成的。山路比较高风险但路上风景漂亮。巴士较小型也不设冷气,价钱比较便宜。或是108公路往南绕经MeaSariang镇路程368km,路比较平坦安全,巴士较大,另有冷气设备的供选择。当然风景没舍看头。

美红颂有个小型机场,也可以选择在清迈搭廉记,泰国本土小飞机NokAir就是其中之一。12个座位的小飞机每天一趟。机关算尽,星期三搭机票价折扣高达80%,加机场税还得花千多铢。虽然说花钱省时间…唉,也许下次吧。

清晨六点多到Acrade巴士站,很热闹。豪华巴士处处,都下曼谷巴提雅。来到一角,去美红颂的有两个售票站。排那个没有人龙的。原来是不同路线的缘故,较多人排队的绕MeaSariang。也合理,那路线经过的小镇人烟比较多吧。我们买的是山路路线。除了价钱142B,车票写的都是泰文,完全零资讯,好特别的体验。

红巴士内置风扇,觉得有趣。上巴士的人除了我们还有一个西方人背包客,其余的都是暗红肤色的当地人。大家都办了货,一袋袋一箱箱的搬上车。

巴士准时开动,为没有坐满感庆幸。哪里知道估计错误,这不是直通快车呢。巴士一路收客,上上下下的,越来越满。到了Pai镇,更上了许多人,日本人的大背包,人们的货物都被置车顶。胡乱坐在哪里也好,没位子的就站着。年轻小伙子售票员全程站了九小时

爸爸抱着小孩坐在没关门的楼梯口,小孩昏昏欲睡,真怕他被摔下车。想让座但奈何动弹不得。

山路崎岖,甚至Z型的。巴士司机倒控制得好。下山街上山转弯时会完全停下再走。速度极慢。不会令人晕车作呕。佩服。回想上素贴山的双条司机,他该是开得快,转来转去,我们在后面被“抛来抛去”,太摇晃才会恶心不舒服。

巴士在山间行驶,风景真的很漂亮。三月干旱季节,不时看见写了“小心山火”的告示牌。山里树木都枯黄落叶。一些树木落剩枝丫,一些叶子没了但却盛开了花朵。像极樱花。满树的花朵白色,色,色,粉红色点缀山间。偶尔经过村庄,往山谷望下,稻田农舍,小溪流水,有时候会出现牛马。拿起相机要拍,奈何车在移动着,拍得不美,只好作罢。好好欣赏,让这一片瑟静祥和留在记忆里。

看风景和昏昏欲睡中度过九个小时的车程。坐靠窗位置的我被阳光和风洗礼了一天,望了望门边的老妇女,通红的皮肤和蜡黄的脸一定是和大自然一起生活的印证。

选择搭巴士没有后悔,真是个难得的体验。

美红颂Mea Hong Son –宁静的山镇

下午四点终于在烈日当空下抵达美红颂。由于之前没有研究过美红颂的市镇地图,加上坐了大半天的巴士,脑袋一片空白。呆了好一会,凤琴拿出她的“字典”,我们才踏出黄泥地的巴士站,找住宿去。

一出巴士站转左既是市镇。直走穿过大街不一会就可到达昌康湖。这里很少见到Tuk Tuk,路不复杂,大家都踏脚车或骑电单车,远一点的用上小卡车或四驱车。中间位置的Tuk Tuk反而不吃香了。

Price Guest House

Guest House的好是不拘束,随和不计较。先看房间和环境,多少颗星就用自己心里那把尺来评估。不满意的话可以背起背包找下一间。管理人决不会摆臭脸大骂“运吉”!大方让你看房间是对自己充满信心,也是随时准备好迎接挑战的直接表达呢。

昌康湖边有好些Guest House。看见“传说中”JongKam GH,泰式独立室木屋,满舒服的。没有入住,再走前一点来到Prince GH,向前厅的女管理人打招呼“sawadeeka”请问可有房间? 有 有。(不是旺季就没有跟太多人争的烦恼。)女人忙把英国籍的老板叫来。脱鞋进屋,跟老板到后院看房。房间整齐私人卫浴干净已OK了,意外惊喜的是公用的露台对着湖,好悠闲的景。楼下还有后门直接到湖边草地,不用绕圈,太方便啦。一百个满意,450B的三人大房,租!拿了钥匙就搬背包进房间。

舒舒服服洗个澡傍晚才走到湖边去。傍晚的湖边广播着熟悉的语言,中文版太极气功十八式…“双龙吐珠,吸…呼…海上捞月,吸…呼…”加上音乐(听到有一段还用了原自法国小调的“SHE”呢),每天傍晚,一班安娣安哥就在那里打太极,休闲健康。

我问,你说他们会不会听华语?丽芬很肯定地说,不会,他们只是听音节而已。是不是真的到最后我们都没有去证实。只是觉得很神奇,中国气功不需要八宝袋就可以突破语言障碍。肢体动作即是语言,国际认可。

晚上与女管理人Chan (珊)闲聊,珊个性爽朗,是个经验丰富的妈妈级探险领队。专带Trekking tour。满山跑的她见过的事亦不少。“森林很神秘,什么都会发生,千万不要因为不信而乱乱来…”

“你是佛教徒吗?你对佛教知道多少?”这问倒了我们。对于宗教,我只知道皮毛,基督教,佛教,回教,兴都神的故事,但没有就一种宗教深入研究。所以填写表格时,通常我在宗教一栏都空着没写。我想珊要是知道,一定会奇怪一个人为何会没有宗教信仰?那天晚上珊和我们聊了很多佛教观点,缅甸军人专横软禁昂山素吉还有侵袭边界的事。少数民族的建筑,生活。

夜深,珊要回家休息了,说我们要养足精神隔天探访山村部落去。晚安咯~回房发现才晚上九点多。纯朴的小镇已睡觉了。大城市的夜猫子这才出来活动吧?!九点多睡觉太浪费时间了,他们会说…

我们还不肯睡,不浪费那么休闲的心情。三人坐在偏厅大贵妃椅聊天,享受着刚在镇上买回来的芒果糯米饭还有Singah啤酒,凉一凉。

十一点吧?!跟着小镇作息习惯,周公也找上门,睡觉去。

2 comments:

khengsiong said...

Very beautiful trees... Last time I also wanted to go to Mae Hong Son (and Pai), but no time :-(

"九点多睡觉太浪费时间了" - 9pm in MHS is like 10pm in Malaysia la...

SinJi said...

Kheng siong,
Sure u got chance to visit since u are part-time backpacker:)
Opposite with u, I not manage to visit Mea Salong:P
Ya ya, 10pm still a bit early for sleeping,he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