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08

泰北游(二)

清迈, 一座不慌不忙的城市

欢迎来到清迈”双脚踏上清迈土地听到的第一句话。计程车司机对我们说的。不知我国的计程车司机会不会习惯如此友善地对待到来我国旅游的游客呢?

清迈这个泰国第二大城市,交通没有曼谷的繁忙,给我的感觉是不慌不乱,车速不快,没有人胡乱鸣笛。马路灰尘没有金边的多。悠闲的气氛让我对这个城市添好感。

清迈地图很好认,四四方方的古护城河把清迈分成内和外。东南西北各有城门,清迈门(Chiang Mai Gate),塔佩门(Tha Pae Gate),双东门(Suan Dong Gate),长普门(Chang Puak Gate)等。骑电单车或脚车在城内钻大街小巷真的不错。只逗留三天没办法好好地把清迈看清楚。不能像日本背包客可以放下工作,来到清迈,生活几个月,清迈的路都摸熟悉了,悠悠闲闲学瑜伽,踏脚车去学泰式古法按摩,去学煮泰国料理…时间和金钱让我还没达到做旅人的资格,那就好好先当个游客,坐TukTuk游览好了。


GREEN HOUSE

由机场到城内不会很远。在机场范围搭计程车120B(泰铢)。我想这是标准价。网上或旅游书都这样写。如果想要省钱,走出机场去接TukTuk车吧。我们一走出境,就有计程车司机来招生意。跟着我们边走边问大堆问题,介绍酒店,介绍tour, 喋喋不休有点烦。好啦,就搭他的计程车。在机场拿了一张清迈地图,指了一间Guest House。要去这里。(O…原来是住民宿的穷光蛋。哈哈)

Green House 坐落在古城外。

老板Mr.Chai 很好,拿了地图就告诉我们城内那里好玩那间寺要去游览,那里有好东西吃,那条街有夜市。那天刚好是星期六,Green House附近的Wa Lai Road 就有星期六夜市。

这是我第一次住Guest House。感觉新鲜。不同于旅店,这里没有旅店的华丽和标准服务,但浓浓的人情味和亲切感是住旅店体会不到的。离开清迈那天老板还用他的丰田送我们到机场呢。

150B一间房间,可以用厨房,可以拿食水,可以寄放食物在他的冰箱。老板到底有什么盈利啊? 我开始了解到为何台湾背包客极力推荐Green House 的原因了。做背包客的生意,老板可能没有赚很多钱,但他的友善却为他赚到口碑和友谊。


发现签到簿

让我感到surprise,Green House竟有本写中文的资讯簿(还有一本日文的),背包客们都在那里分享。我们更爱把它称作签到簿。大学时代搞活动的人一定知道签到簿吧?放在活动行动室的hard cover 簿子是学生们留言,传达资讯,发泄涂鸦的平台。有心人都会把他们学会团体的签到簿打扮得漂漂亮亮,创意十足。一本签到簿可是陪伴不少活动人的大学岁月。(好怀念的签到簿,好怀念的大学生涯。)

好好噢,有什么好得过前人的经验心得都留下让后人参考,有钱也买不到呢。如哪个档口的鱼粥很香,哪里做Thai Massage便宜又好,周末夜市右边第X个小吃摊老婆婆卖的烧烤很赞,邓丽君生前爱去的面店, 某某卖豆浆坐地起价…野外Trekking 的经验之谈,还会提醒你记得带多余的内裤,因为筏舟时没有不翻船的,哈哈…去学做泰国料理不用吃早餐,因为你会在那里吃到饱食物还有多余可以带回家…去其他城镇的巴士时间和票价…吃喝玩乐,省钱贴士,什么都有。有人还画下地图,附近的狗乱吠人,老板的宝贝黑白猫。真的好好玩。

离开清迈前一晚,也在这本让我倍感亲切的“签到簿”写下心情作为欣子到此一游的证据。如果有一天你也来到Green House,不妨看看这本签到簿留留言吧。

厕纸不要丢进马桶


在厕所发现分别用英,日和中文写的notice,不要把厕纸丢进马桶里。不解,为什么呢?普遍上说不要丢卫生巾进马桶以免堵塞,为何厕纸也不行?之后听老板说原来清迈的排水系统不好,(老城的关系吧?!)小小的东西也会有堵塞的可能。难怪清迈一些民宿旅馆不提供厕纸,公共场所,大书局Suriwong book store甚至机场厕所都没提供厕纸呢。

虽然没有长期逗留,民生问题不会对我太大影响,还是要尊重别人,没有贡献也不要制造麻烦。有时不小心顺手丢了进去,还会有罪恶感

4 comments:

khengsiong said...

"浓浓的人情味和亲切感是住旅店体会不到的。"

This is exactly what I feel. So even if I become a millionaire in future, I would still choose guesthouse.

I wrote one post in which I compared guesthouse to hotel. Read here to read.

SinJi said...

kheng siong future millionaire,
haha...yes, i'd read it before:)

Anonymous said...

No toilet paper? It will be quite inconvenient.

SinJi said...

wash lor...
but last time i brought along 1 roll of toilet paper, hehe...but always have to remind myself not throw into toilet bo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