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08

泰北游(四)

边走边吃

走到哪里吃到哪里最自在~

说到吃其实没有特别癖好,就是喜欢尝试。尤其去到别的地方,饮食习惯和自己的有差异,该乘机尝尝新的东西。我不反对有些人怕饮食方面不习惯而出外旅行时都自备杯面或坚持要吃自己国家的料理。也明白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接受太陌生的食物。 只是觉得不要浪费机会至少浅尝一两样,试过了还是不能接受就回到自己的杯面身边。

无论在哪里的吃店,桌上一定备有辣椒粉,白糖,磨的辣椒酱醋腌酸辣椒,叫它们为桌上的四大天。泰国人的口味蛮,偏甜或偏咸的。无论宽馃条还是粗米粉,上桌时都是清汤,要吃辣的,桌上辣椒粉任加。

猪肉是这里主要肉类。吃了熬得绵绵的猪肉粥,肉碎捏成滑滑的肉丸几块猪红,好吃。只是偏咸了点。另外鸡肉饭也很好吃,鸡肉都去了骨,上桌时加上几块鸡红,特别呢。泰国出名香米,煮出来的饭,当然有多少水准咯。

这六天真的吃下不少泰北小吃。样样都觉得新奇,三人互相纵容之下都买来吃。烤香蕉串太甜。炸绿豆丸,香蕉叶折成船型蛋液加香菇或海鲜拿去碳烤的鸡蛋船,烤豆腐,被煎成小小荷包蛋的煎鹌鹑蛋,开胃的酸芒果kerabu,辣到不行,幸好有凉粉雪和鲜榨柑汁,丽芬和凤琴倒是吃到连叉子都差点吞下去。丽芬最爱吃酸辣口味的鱼鳔羹。加入一些猪皮一颗鹌鹑蛋和脆脆的竹笋丝一起煮,吃时加入香菜和辣椒粉,美味!(看见泰人加入一大匙白糖,不敢恭敬)第一次在星期六夜市发现它,丽芬爱吃这个,之后每次逛夜市时都 找它。

Kannompo是烤牛奶蛋饼,10B六七个,甜甜咸咸的 ,味道很好。炸韭菜糕也不错。烤肉丸,烤大香肠和味道像麻坡otar-otar的Fish cake,又香又辣。你流口水了吗?呵~ 青木瓜加一只腌小螃蟹,又是咸咸辣辣酸酸的。配上生的长豆厥菜,我说这样生吃野菜,像长颈鹿。哈哈…

如果不说这个,有人一定爆大锅!买了一小辍没吃过的炸竹虫。各位,真的没有你想象的恶心。就是咸咸的空心脆脆的,口感像炸虾的壳那样。不会太难接受,不用像挑战Fear Factor那样的心理建设,可以浅尝。凤琴,是不是?

傍晚时分在清迈门旁的BumrungBuri Road,卖吃的小贩在路边开档。不然,Night Bazaar的Changklan Road直走转到 Wichayanon Road,河边(Ping River)的Warorot Market 也是找吃的好地方,早上是朝市,晚上则摆满小吃摊。可惜我们并没有时间到这个地方,也许下次吧。


古城里的WAT

Wat 泰语为寺庙。古城内其实有很多wat。较出名的有古城正中间的Wat Chedi Luang, 比较大的Wat Phra Singh, Wat Chiang Man等。

我们并不赶时间,拿着地图在古城内胡乱逛,找要去的wat 。遇上一个Tuk Tuk 司机的老婆指路,其实不远,只是有些路牌只写了泰文,路名有差不多相同音,我们被搞糊涂了。之后索性坐他们的Tuk Tuk好了。100B顺便也到西郊七公里外的BoSang。算是变相的half day city tour吧。玩个三四小时,觉得还值得呢。

Wat Chedi LuangWat Phra Singh。十四,十五世纪,拉纳皇朝在清迈建立,这里在当时是重要的宗教文化中心,因此佛寺的建筑多是采拉纳风格,内有八角形底的浮屠(Chedi)

Wat Chedi Luang像一座祭神台,建于十五世纪。十六世纪被战火摧毁,(另一版本是被地震摧毁)直到二十世纪才在日本政府和UNESCO的资助下重建。塔上有六头石头大象,其中五头是仿制品,那头没有耳朵和鼻子的是百年真品呢。

还有一间比较传统香火旺盛的wat, 忘了叫什么名,因为去到时没开门,还差点被一群狗追。哈~捏一把冷汗,我其实怕狗。

博桑BOSANG

BoSang是小型工作坊集中地。我想,载游客去参观的司机,工厂方面应该会给佣金吧?先去银器工作坊,我们对那没有兴趣,从尾一支箭那样走到店面,离开。之后的泰丝工作坊倒引起我的兴趣。我没有看过蚕宝宝嘛。小弟弟用英语解说,从养蚕,吐丝,到煮蚕蛹抽取蚕丝,一位姑娘现场示范,这一堂课上得好。值得我为它贡献一下经济。买一个蚕作纪念,这是最便宜的商品了。

泰丝坊隔壁就是油伞制作坊。大大又色彩缤纷的伞很漂亮。并不是华而不实的,在夜市我看见小贩们的摊子都用这些油伞,非常优雅呢。

2 comments:

khengsiong said...

Hmm... I didn't have the gut to try 炸竹虫 le...

Bosang - yeah, I remember. Last time, before I went there, I saw - in the postcards - beauties making umbrella. When I was there, I only saw aunties, LOL. Anyway, the umbrellas were great...

SinJi said...

哈哈~宣传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