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08

客家酿豆腐

酿豆腐是客家菜。将剁碎了的猪肉和鱼肉参在一起,加上盐等调味之后把肉馅酿进挖了一个洞的豆腐。水煮,蒸熟焖酱汁或炸都可以。除了豆腐,客家人还酿腐竹、苦瓜、茄子、辣椒、羊角豆...

以前的客家人多为务农,生活忙碌不富裕,于是有了材料简单,便宜朴实,做法容易的酿豆腐。一盘菜肴有肉有蔬菜,要纤维素有纤维素,要蛋白质有蛋白质,加上酱料配上白饭,简简单单吃完就继续工作去。

酿豆腐是农家菜,不像东坡肉般贵气(东坡肉由诗人发明的嘛)。难登大雅之堂,酿豆腐注定走平民路线。一般小贩中心都会有酿豆腐的踪影,附着汤面,猪肠粉一起当配角。倒是友族卖猪肠粉,招牌写着“Yong Tao Fu”, 酿豆腐才暂时当一下主角。

雪隆一带,卖酿豆腐而闻名的莫过于“安邦酿豆腐”吧。特许经营的方式,分行开了一间有一间。真有生意头脑!

这里分享一下,在PUCHONG,也有一间很出名的酿豆腐。就在蒲种十四里,新村入口处,汉民华小对面。不同于“安邦酿豆腐”般上了轨道的生意经营模式,那是新村家庭式的生意。屋外搭建开放式的厨房,摆上至少有50张桌子。午餐时段,一般客满,可以看见不少上班族身穿衬衫西裤,汗流侠背地坐在锌板下的棚子享用酿豆腐配白饭加凉茶。很传统是不是?不要白饭,荷叶饭也是很多人点的。

那里的酿豆腐是现点现酿的。客人自助式的把要的食材如豆腐卜,辣椒等装进小筲箕,交给厨房,说明座号。之后你选的食材就会被酿入肉馅,煮好送上。

有什么特别呢?可能就是特别吧。鱼肉比猪肉多,所以弹牙很有嚼劲。价钱不会太贵,要不然就不会日日客满啦。

酿豆腐,是一种家乡的味道。



7 comments:

小蚊子 said...

你几时去吃哦?

khengsiong said...

鱼肉比猪肉多 - better for health, I guess...

蒲种十四里 - where is it? Near IOI Mall?

酿豆腐注定走平民路线 - not necessary. 盆菜 also can go high class. Just need a bit of packaging.

Anonymous said...

I went to Ampang Yong Tao Fu some 10 years ago, like it! You orang Hakka kah?

andersonloo said...

Salak South Garden 肥佬莫酿豆腐也不错

SinJi said...

小蚊子,
几时啊?忘了哦。上两,三个周末吧。

khengsiong,
你说得对哦。包装一下,盆菜已经搬上大堂,作酒席的菜。
“一锅熟”的盆菜也是客家菜呢。

jam,
是啊,客家妹:P
不过不会酿豆腐=P

anderson,
你也是到处吃哦:)
哈哈,你住在salak south?

andersonloo said...

不,我不住那,不过去过那边吃过。

Uppeka said...

haha... sound is good, yummy...
will try when i go K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