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7, 2009

重游柬埔寨(九)卖打架鱼的全叔

卖打架鱼的全叔

在金边比较没什么特别的地方去,悠闲睡到自然醒才出门找东西吃。经过菜市场,见有人卖打架鱼, 一盆盆的孔雀鱼不稀奇,那一盆红色一盆黑色的水,倒引起我的注意。里面会动的不知道是什么,好奇停下来看。红色的不是水,而是千万只的砂虫,还有黑色那盆竟是孑孑!在马来西亚,给卫生部发现早就被倒掉兼中“牛肉干”咯!哪里还可以拿来做生意?


打架鱼和孔雀鱼在大沟渠抓的,砂虫孑孑都不用本钱。柬埔寨什么都讲钱,可以赚钱的,管它是什么,卫生健康先靠边站。之后问老板娘全嫂在家养这个不怕它变蚊子吗?她说看哪盆要了就先喂鱼咯。简单又直接。=.="

话说我们这一停,倒是机巧。鱼摊摊主皮肤黝黑,看起来和柬埔寨人没两样,但他是不折不扣的华人,姓杨,广东话非常流利,不会柬埔寨文。遇到会说广东话的外国人,全叔倒是很开心地一直和我们说话。

彩色车牌

柬埔寨的车牌很colourful。各代表车主的身份,白底蓝字的是平民百姓。黄色代表车主是外国来的建筑工程师,全蓝色的是外交使节,白底红字的是警察,军人的则用红上蓝下的底色车牌,还有青色的是公务员用的。最“架势”的是没有车牌的,给有钱有势的人“用”的!没有车牌咧!再次证实这里“钱”是万能的!


看到了吧,这就是“彩色车牌”。

明慧再次当“阿拉伯妹”,没办法,柬埔寨不论是暹粒或金边,尘埃都超级多。我的白T都变黄T了。: <

Killing Field万人冢TouSleng S21监狱

来金边有什么地方要去?Killing Field万人冢和TouSleng S21监狱罪恶馆。虽然已说过我不要再去这两个地方了,但还是强力推荐同伴们一定不可以错过。你想了解柬埔寨那段血腥的历史,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去这两个地方。明慧还问有没有兴趣去看一场纪录片,哦~不要了。

来到万人冢,严肃的气氛再次令我觉得沉重。大家都没有什么说话,像上次一样,用USD1买了一支香和一束菊花,献给纪念塔里塔外无数的骷髅,为他们的灵魂祈祷,安息去吧。


至于S21监狱----罪恶馆,我也没进去。让同伴们进吧,我不想多看一次那些曾经溢满血的刑具,那监禁呐喊和低嚎的教室,不想再次接触那绝望的眼神那不再有表情的脸。

关于Field万人冢和TouSleng S21监狱罪恶馆,写过一次,不想再写了。请阅081月的帖子--My trip to Phnom Penh, Cambodia

卿姐

我在馆门前,坐在冰水摊和老板娘卿姐聊天。卿姐是全叔 的表妹,又是一个历经内战红高棉时代的历史见证人。说起那段黑暗的时代,她不禁感叹,幸好只有几年Pol Pot政府就倒台,不然真是难捱啊~ 住在金边的他们,被政府赶去乡下,挑水耕田,不会做也得做。卿姐的父母就在操劳过度又没有医药设备的情况下病死。太多这样的例子,他们都麻木了。全叔则成功逃到越南,工作几年直到Pol Pot政府倒台才敢回去。对他来说,金边还是他的家


卿姐和全叔住两隔壁,就在S21监狱---罪恶馆附近,顺道到全叔的家去做客。有朋自远方来,全叔全婶把孩子们叫来,乘机和我们说中文,好像很新奇。全叔的孩子念柬埔寨学校,不太会写中文,他多少有点遗憾。

柬埔寨华人要是有能力的话,都尽可能送孩子去学中文。像我们在暹粒的司机小何,就是受了柬埔寨中小学教育,再去中华公会之类的私立学校读华语。(一直认为小何的家境应该不错,我们的逻辑是柬埔寨没有胖人,胖的一定是有钱人)突然觉得我们真是幸福,我们有完善的华语教育,从小学到高等学府,多得我们的华教斗士,当然也庆幸,当年领导人的开通。比起现今的真是一代不如一代。思维狭窄又怕输, 虽然现今华文独中的文凭还是不受政府承认,但是凭着顽强的意志力还有华社的支持,华文为主的学校还是生存着。

Khmer Food

在金边最后一晚,我们选择善待一下自己,吃一餐柬埔寨餐。点了Lok Lak Amok。Lok Lak是炒牛肉,而 Amok则是用香蕉叶包了拿去蒸的咖喱鱼 steam curry fish。味道还不错,不会太辣。柬埔寨的食物都不辣,他们比较喜欢甜。连白饭都有一点甜味,配上咖喱汁真的可以“连吞白饭三大碗”,饿了嘛~这样一套两人份大概花了USD9。



俄罗斯市场吃到的柬式叉烧饭和薄饼。喜欢那叉烧饭附带煎蛋皮和腌菜。薄饼那薄薄的皮,韧劲十足,毫不吝啬地包着满满的米粉沙葛红萝卜,九层塔和葱段,吃得饱呢。

琴在俄罗斯市场选购具阿嫲时代怀旧味道的瓷杯垫。

Goodbye Cambodia

回程在金边机场,竟重遇在吴哥窟遇到的意大利伯伯,手提四方皮箱,一本笔记和相机。非常典型的西方人形象,不竟莞尔。他说要到曼谷继续他的旅程,而我们则要回家了。

旅途中有幸相遇,多谈几句也是缘分,而你的友善会得到回报。

徼了USD25金边机场税(好贵的机场税)进入候机室,结束了这一次的柬埔寨之旅,我想我不太可能再去第三次。应该不太可能再见到全叔、卿姐、KeanSra Sang 卖手环的小妹妹、还有何炎坤,除非那小子结婚请我出席。哈哈哈Goodbye Cambodia

回程,我们的背包塞满整辆tuk tuk。

8 comments:

khengsiong said...

1st pic - what's the book in your hand?

It's great that you had discussion with people like 全叔 and 卿姐. If you travel with package tour you wouldn't be able to do so...

SinJi said...

That is my diary:P I use to jot down whatever I see, I feel, I eat, I experience...
Short memories, no choice:P

Yes, was talking with a lots of people, a fruitful trip: D

jam said...

You look like a true backpacker! Look at your backpack, so big! I believe you had a hard time carrying it around...

SinJi said...

jam,
Really look BIG ar? Still ok la. 8kg only.
I prefer bring one big backpack, so that one bag go and one bag back.
Travel developing countries like combodia, is better bringing backpack than luggage. The road condition is not that nice, it can spoilt your luggage's rollers. Further more, bring backpack can walk faster: )

jam said...

Agree with you, now I am starting to think seriously whether to bring backpack or luggage for my upcoming Guilin trip.

SinJi said...

Jam,
When is your Guilin trip ? If you are following tour, don't need to catch public transport, luggage should be no problem la : )
Hey..Have a enjoyable trip!!

Mok Ken Loong (Marcus) said...

AMOK 烧鱼好吃吗?^^

SinJi said...

Haha....very good! AMok! you are so tasty :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