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4, 2010

河内行(二)我们是金子

我们是金子
Long Bien车站 不大,像油站那样的大亭子座落在闹市马路中央。车一停,就有很多男人挤上来。他们在寻找“猎物”。突然一个男人看见我们,用手直指,不断用越南语喊,然后其他人起哄。突然觉得恐怖,从他的眼神看来好像发现一块金子,然后不断的对别人喊话:我找到了!
是我的!你们不要抢!!

有人还拍我的肩,拉我的手,我们只好将手挡在前面,一直说:No!No!No!拒绝。好不容易穿过那群男人,走过对面马路,静下来好好看一下地图。为免被骗,即使1km的路程,我们还是决定 走路到Old Quarter。
那是我们在河内遇到的最“恐怖”经历。可能已有心理准备,那之后反而没遇到什么不愉快的事了。连挑担子卖东西阿婶的死缠烂打功也没有想象中恐怖。至少有礼貌和懂得适而可止。(由或者要缠也缠西方人吧)
河内的街
河内是越南首都,位于越南北部。

越南历史上,河内就是越南商业比较发达的城市。在十九世纪时,河内已有36条街(现在已叫36条“古”街),有趣的是,当时奉行集中交易,不少街道都以集中交易的货品命名,如五金行街,银器行街,帆行街,棉行街,丝绸街 ,纸行街,茶行街等等。至今,河内旧区老街还是保持着那个古老的定律,丝绸街卖丝绸,五金行街就整条街都是卖五金的,花街或饼干街则找不到一间文具店。

我把河内以中间的还剑湖为中心点分成四份,河内城东北部叫旧区(Old Quarter), 东南部叫法国区(French Quarter), 西北部叫巴亭区(Ba Dinh), 西南部叫东大区(Dong Da)。Ba Dinh 和Old Quarter在北上叫西湖区(West Lake) 。就这样来区分吧… French Quarter是新区,五星级旅店如 Hilton Hotel, Sofitel Metropole, Melia Hotel, 名店如Louis Vuitton, Burberry, Gucci等都在French Quarter。来河内做生意或开商业会议的人多数住法国区。那里街道比较宽大,新颖的购物中心都坐落在此。隔壁的Dong Da区没什么特别。巴亭区有很多法式老建筑物,多数为政府部门和大使馆。胡志民主席的故居就是位于巴亭区。西湖区则比较远离河内市中心。多数是有钱人的房子和住宅区。


French Quarter 的名店


Old Quarter
至于Old Quarter说了是旧区,一切都是旧的。背包客最喜欢住旧区,便宜嘛。它的建筑全是高矮肥瘦参差不齐的老房子,街道又窄又乱又脏,店门前的树多是老树,电线杆缠满电线,错综杂乱,非常靠近建筑,楼上的人一打开窗触手可及。(不论是旧区,法国区,巴亭还是西湖区,河内的街道两旁都种树)也不知是哪个笨蛋想出的"",就像马六甲老街那样,以前的门牌税都以房子宽度为计算标准,所以聪明人建房子都尽量建得门面窄窄,然后往内发展。建出来的房子又窄又长。高低也没有划一,有钱就建高一点,遇到隔壁没钱的建矮一点的话,结果整条街的房子大起大落

Discovery Hotel
如果没有Lonely Planet的详细地图,我想我们很难在错综杂乱的Old Quarter找到Discovery Hotel。这间旅社位于河内市心脏地带,Luong Ngoc Quyen,一条布满Budget Hotel的窄街。
Discovery Hotel的老板娘叫Nhan ( 燕)和蔼可亲。Hotel虽然不起眼,但房间浴室干净,收费也很合理(一晚USD14,一个单人床加一个双人床) 。睡觉和梳洗而已,还可以的。当然如果你是度蜜月的话就不行啦!哈哈哈、
早上的Luong Ngoc Quyen

Weekend Night Market
每逢星期五,六和日,Old Quarter都会有night market。连接3条大街,从Dong Xuan Market开始到Hang Ngang,再接到Hang Dao然后到Huan Kian Lake ( 还剑湖)结束。



那一天是星期五,老板娘告诉我们夜市7点就开始。当天色渐暗时,我和琴就想到夜市去找东西吃。慢慢走5分钟路过去,才发现夜市才刚要搭棚开档而已。正要说越南人怎么这么迟才开档?!要是马来西亚的Pasar malam,档主早在天黑前就开档做生意了。做生意要乘早嘛!看一看钟,原来才6点钟,错怪他们。还真不习惯6点就天黑黑呢~









一家大小在夜市画作消遣
一月尾还是冬天,夜市买的都是冬装。皮包,农历新年的东西,头饰…好像没什么东西买哦,但当地人却卖得不亦乐乎,这是一个很当地的夜市。我们在夜市做什么呢?看人!你不要以为越南妹会穿得很朴素很土,他们可时髦哦。毛毛冬装,围巾加legging高跟鞋,还化了妆,95%都是苗条身段。在越南很难找到胖子。


Dong Xuan Market
我很喜欢逛夜市,但我却不喜欢这个越南夜市。没什么好看头之外,还要被人。明知道前面有人嘛,大家都一个跟一个的啊,推人有什么用?想要越过前面,连Excuse Me 也不会说。讨厌他们用推的方式,这很没礼貌。

11 comments:

khengsiong said...

Vietnam is very crowded, just like China. So Vietnamese often shoulder each other, just like Chinese too.

jam said...

A new experience and a new culture to observe. That's why I like to travel overseas too. Vietnam is also one of my next destinations.

andersonloo said...

I hope to go too

SinJi said...

Kheng Siong,
hmm...Chiang Mai night market even more crowded, but they did not push people.

SinJi said...

Jam,
Which part of VN you wish to visit?
Recommend you a good place in north Vietnam-- Sapa.

SinJi said...

Anderson,
Save money for next year honey moon la~hehehe

andersonloo said...

How come u so smart know me next year honey moon geh?

SinJi said...

Anderson,
Haha..I just smart: )

andersonloo said...

or is coz some1 told u?

jam said...

Thanks for your recommendation. But that probably will be next year.

SinJi said...

Anderson,
Hey...I don't know any of your friend what.

Jam,
Ya...my travel quota this year also full. If wanna visit Sapa, that should be after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