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5, 2010

河内行(三)吵闹的城市

吵闹的城市

我相信到过河内的人都有这种印象河内很吵!

河内是刚起步正快速发展的城市。本来脚踏车占大部分的河内城已被电单车取代。大家都驾电单车和汽车的同时,交通系统和规则并没有跟着时代并进。人的教育,修养也没有被文明化。我亲眼看见汽车在一条很繁忙的马路任意U turn !

人们不是很在意交通灯的颜色,喜欢过就过。过马路的人是如此,电单车很多时候也是如此,造成车笛此起彼落,而且还是很长很响的车笛声,烦死你!有时候我也不晓得他们在鸣什么车笛,明明前面并没有 人阻挡他嘛~鸣爽的,告诉你他来了!有时候塞车扫电单车,他家都慢了下来根本都无法前进,他们也鸣车笛。鸣也没用嘛,为什么就不会耐心一点?更甭提马路礼让精神。

在河内过马路,和柬埔寨一样,你得大胆慢慢过。在柬埔寨,我还会看一下左右;可是在河内,不只看左右,连前后都要看。前面可能会有车随便乱停,后面随时会有电单车衝过来 。经过半天的训练之后,我们也不看车过马路了,对车笛也彻底免疫。反正他们有的没的都会鸣车笛,之后他们也会闪站在马路中间的你,不会被撞倒。

回到马来西亚,突然发现我们的马路很安静呢~大家都civilize 了,即使早上上班塞车,也极少听到车笛声。就是嘛,尤其是大路接小路时,互相穿插,免不了慢,不耐烦也没用啊~



这里的Helmet很特别,像cap一样。很好看嘛,我差点要买一顶回来。当然,它并不合马来西亚规格。

吃在河内

我不晓得越南其他地方。在河内,找吃绝对不困难,问题只是你敢不敢吃而已。

河内人很简单,几乎是只要你有一根扁担,两个篓子,随便找个地方坐下来,就可以开档做生意了。卖水果的,买面包的,卖帽子的,卖花的。走到哪里买到哪里。

看过一个老太婆卖炸春卷,炸肉饼。一个小火炉放在竹篮里(不怕烧掉?!),一个小铁锅正油浸着几条春卷,小火慢慢炸之,像玩家家酒游戏。谁都知道用小火炸食物,食物会吸进大量的油。那几个春卷炸得很香,可是油腻,看看就好。

有人摆个小木桌,货品是几瓶汽水。汽水旧旧的,布满灰尘。有人光顾的吗?他一天能赚进多少?有些则兼卖水烟和生啤酒,几个男人围坐在那个小木桌,一人一杯酒,一支水烟传着吸。

一些妇女卖越南河粉,东西摆一地,一篓子粗米粉,野菜九层塔,一窝子肉汤,加上矮桌子矮凳子 ,就坐在路边吃。想象一下水从哪里来?如何洗碗?坐得矮矮的接近地上,视觉绝对不享受,那碗河粉卖相可能也不是很高级,你还敢不敢吃呢?

我吃了不少这样的路边摊,搞不好也吃了不少河内的灰尘。在河内几天没有拉肚子就是了。

8 comments:

khengsiong said...

有没有买越南妇女戴的 cone-shaped 帽?

khengsiong said...

o奥,对了,有没买一件越南传统服装ao dai?

khengsiong said...

路边摊 - 最麻烦的是脚不知摆哪里。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张开双腿?

andersonloo said...

不敢也要敢了!

SinJi said...

Kheng Siong,
哈哈...都没买,我不知道买来干么。而且Cone-shaped帽很大,我懒得带:P
越南传统服我倒有一件。以前妹妹在越南买的。
说来,我还真的没看到几个越南妹穿传统服。

吃东西的时候脚如何放的问题啊?我记得我不是张开双腿的。嗯~缩起来的吧。所以吃的蛮辛苦的。

Anderson,
是咯。勇敢一点才体验到真感受。别人讲的,都只是讲而已。

jam said...

The condition on road is similar to most of the cities in China. The drivers there also like to honk a lot. BTW, the helmet/cap looks cute on you!

SinJi said...

jam,
Ya...so noisy! The helmet really cute, but some said I was look like a boy:(

jam said...

Because the helmet is meant for boys ma. If you spot long hair, then no one will say that any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