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8, 2008

泰山石敢当

每次驾车回家乡时,在某几段弯路,目光总会不期然的扫向路边的一个石柱,上面写着“南无阿弥陀佛”佛号。

总会想是谁立的呢?这里一定曾发生过车祸,为了超度亡灵,其家人在此立下的吧。或者,当局用来提醒驾驶人士小心驾驶。南无阿弥陀佛,愿你路上平安。可是它不是很高,有人会注意到吗?而且刻的是中文呢,对不识中文者可有作用?又或者这佛号已跨越语言障碍,跨越种族肤色,任谁看到这六个字都知道是什么??

最近才知,原来此物有个正式名称,叫泰山石敢当,四方柱型石啤,上刻佛号。是风水镇物,不是随随便便立下的。泰山石敢当有镇邪化煞之效。通常立在常常发生车祸的马路旁,用来挡煞档冲镇压邪灵,从而减低凶祸。平宅通常都不会立这个镇物,可能太“重”吧?!

泰山石敢当低调地立在路旁,不知为何,总觉得它好像一个拥有一双凌厉眼睛的矮个子,站在路旁盯着每一辆经过的车子,你没看见他吗,他却有本事让你知道他的存在。其警惕作用不下于各种交通安全告示牌。至少对我而言,看到如此石啤,就会想到这段路一定“”过很多人,吸过很多鲜血,有很多公路亡魂在一旁等着……………还是小心驾驶为上。

(那么,四周没有住宅的高速公路旁所见到的泰山石敢当,究竟是谁立的呢?)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care le... Are you writing ghost story?

SinJi said...

haha...no la. Just sharing ma. Do u notice before huh?

andersonloo said...

我家附近有户人家围墙也写“南无阿弥陀佛”,那么是不是意味着.......

khengsiong said...

I thought 石敢当 is a term used to describe brave people, hahaha...

Anonymous said...

讓我來解畫:
很久很久以前...完畢。哈哈。
其實,是意外身亡的家屬是通過喃摩佬的建議所立,用途是壓制及超度往生者,以免留連在該處尋找替身。
雕刻石碑者,必須"功力"深厚,因為會折壽的。不是每個雕刻石碑師傅都願意這個事。

SinJi said...

andrson,
哗,围墙啊!这么大的一个?
人家的是石柱喔~哈哈

khengsiong,
哈哈,你八成认为他一定“敢做敢当”!
不过还真的有故事叙说这号人物呢,他是一位医术很高明的针灸先生,特别拿手的就是治那妖魔鬼秽邪不拉子病。狐狸精附了人体,只要他看准穴位,致命的一针,狐狸精就当场死去,病人就好了。

大姐,
原来是这样。超度亡灵不好吗?为什么要人折寿?

Anonymous said...

其实,安德鲁是我老板。

SinJi said...

I see.
Haha...He is so cham, u make everyone suspect he is a DOG: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