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5, 2010

台湾(十五)台北市中正纪念堂、故宫

中正纪念堂

这天我们不吃永和豆浆,在路边看见有位帅哥卖饭团。等一会要走路,吃饭团早餐又饱又方便。呵呵,我是喜欢吃饭的亚洲人。

我和芬到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再搭公车到故宫博物馆,琴之前去过了那些地方,不去了,她选择去玉市和花市;于是我们约好2点在诚品敦化见。

中正纪念堂位于台北市中心,为纪念总统蒋介石于1976年建造。占地247万平方公尺。中间是自由广场,两侧为国家剧院音乐厅,具有中国宫殿的设计,展现中华艺术之美。拾阶而上纪念堂,巨大的蒋公铜像端端正正地坐镇堂中央,气势非凡。纪念堂陈列蒋公遗物,生前的坐驾,衣物鞋帽。他和夫人宋美龄的点滴照片最让我着迷。
















这辆地震体验车由消防局提供。坐在车上的“餐座前,分级体验地震的摇晃程度。

故宫博物馆

从中正 纪念堂搭公车到故宫博物馆。用青年卡取得半价门票,总算省了一丁点。故宫博物馆陈设的中国各朝代历史文物分为武器、宫廷玉器、雕刻、字画、刺绣、佛像、器 皿、陶瓷、文献。慢慢看真要花上大半天。我和芬有一点赶时间,又遇上旅行团,害怕野柳女皇头事件重演,除了遇上一些精美的奇怪的加以讨论之外,其他的静静 看过。琴之前说故宫博物馆其中镇馆之宝是一棵翡翠玉白菜,“交代”过我们一定要看。

毛公鼎 也是其中一件镇馆之宝。“毛公鼎”是二千八百多年前西周的一件祭器。内刻499字的铭文述说周宣王即位之初,为振兴朝政,请叔父毛公帮助治理朝廷大小政务。毛公勤于政事,大公无私,最后获丰厚赏赐。毛公因而铸造一个鼎,刻上铭文,传示子孙。毛公鼎内的铭文内容可说是一份研究西周史最珍贵的文献。


一层一层地往上参观,我们真怕不够时间去找。幸好还找得到。那棵小小的玉白菜,果然很漂亮,晶莹剔透。那是一块整玉,有白玉和绿玉,技术超高的清朝玉雕师傅利用玉本身的天然色泽分布,把白色部分雕成白菜茎和根、绿色部分雕成菜叶,还有一只螽斯(像蟋蟀)和蝗虫,好精致。据说这颗小白菜是清朝光绪的瑾妃的嫁妆之一,收藏在北京故宫的永和宫。

同一橱窗展出肉形石。我蛮欣赏旁边那块红烧东波肉。一块石“长”得像肥猪肉,真好玩呢。

看完翡翠玉白菜和肉石,我们也该离开了。再不走错过2点的公车就得等3点半的了。逛博物馆误时是我们事前没想过会发生的事。你知道我们一般都认为博物馆沉闷刻板,谁不知现在的博物馆花尽心思,加入科技和新的元素,让参观者容易理解,让古物不再刻板,让历史不再沉闷。


网上找来毛公鼎和玉白菜照片解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