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7, 2010

台湾 (五)九份

九份

又是一段上山的路,公车把我们载到九份老街前停下。已是傍晚时分,天气转凉。在山上的这个小镇更是凉风习习。披上围巾御寒,顿时变身文化青年造型。原来九份有把人变成 文化青年的魔力。



不厌其烦说说九份的由来。清朝时期,这地方的村落住了9户人家。每当出外市集购物时都是每样买9份。到后来“九份”就成了这村落的名字,并沿用至今。


后来九份发现砂金,许多人到来采金和淘金,令这个地方进入出产金矿的鼎盛时期。(附近的金瓜石就有一个金矿博物馆。)金矿挖尽后,这里也就没落了。直到90年代,侯孝贤导演的电影《悲情城市》(A City of Sadness)在九份取景,九份临山靠海,独特的梯级式街道旧式建筑景观,重新吸引人们的注意,纷纷过来朝拜,为小镇带来生机。





这里开了很多茶馆和民宿。夜晚的九份老街亮着橘黄色的还有大红灯笼,加上旧式建筑,石头矮墙木头扶手,在这里汽车开不进来,你听不见汽车的声音也不用顾左右前后,慢慢地逛,偶尔有单车铃声。你说有多怀旧就有多怀旧。吃上一碗古早味的鱼丸汤加豆干冬粉( NT75),然后去另一家吃上一碗冰的番薯芋圆作甜品。好好享受那一刻的美好。








这里虽然成了旅游点,慕名而来的人潮并没有破坏这个小镇的淳朴。纪念品店买的纪念品没有漫天杀价,买吃的也做得很有水准。由一对老夫妇做的冰淇淋薄饼NT35)真的开胃又好吃呢。











搭公车直接回到台北市中心时没有太夜(可能是9点多吧,对不起,没有戴手表的我完全忘记时间和日期,只知道昨天明天后天而已)。可是玩了一整天太累了,回到台北市路经松山看见饶河夜市想到那著名的陈董药炖排骨心有而力不足。放弃它了~旅行不可以太贪心,不顾一切什么都要,累坏自己没有意思啦!

回到安之部屋附近的便利店买便当回去,洗个热水澡后,再弄热它来吃。安安静静舒舒服服地,也不错!

4 comments:

小蚊子 said...

亲爱的,等你的文章好累哦!

天真岁月人增寿 said...

原来这是“九份”名称的由来,谢谢分享~

khengsiong said...

这些小镇往往比大都会更吸引我。

SinJi said...

亲爱的,
好的东西都是要等的嘛~
就好像看日出那样:P

天真岁月人增寿,
Thanks for reading~
my pleasure to share with you: )

Kheng Siong,
Haha...Yes. I know you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