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2, 2010

台湾(七)在阿里山制作爱玉冰

阿里山欣欣民宿


进入阿里山,欣欣民宿就在711旁边。那时是淡季,而且大地震后,阿里山的旅游业还未完全复苏过来,客人并不多。老板娘陈阿姨让我们住进6人大房。还有个小阁楼,可以打开天窗,爬上屋顶看星星呢!想到满天星星陪伴你入睡,那是多么浪漫的事。可是我们没有想到夜晚的阿里山只有15⁰C ,开天窗爬出去会很冷,而且我们忘了会下雨这回事。



冷冷15度的夜晚,到711买关东煮。再来丰富的一餐,热腾腾的笋汤和白饭任加。炒笋,烫清菜,豆腐,葱油鸡。嗯~很健康吧?



制作爱玉

夏季的阿里山有萤火虫。到台湾前email Isaac,他说有很多,让我非常期待晚上到山里去夜行看满山的萤火虫。非常可惜,那晚下毛毛雨,不能够夜行,萤火虫也不出门了。看不到萤火虫倒有另一番体验亲手制作爱玉。

爱玉是山里的一种藤型野生植物,专门攀附于大型树干,阿里山森林密布,非常适合爱玉生长。果实有点像小芒果的爱玉果,内部布满像芝麻一样的种子,人们通常将它切开一半往外翻,然后晒干。不过只有雌性果实的黄色爱玉子才可以制成爱玉果冻,雄性果实的白色“芝麻粒”就不能了。



Isaac让我们把爱玉子用汤匙刮下,装进纱布袋里,然后放进冷水用手搓。会有胶状物流出来溶于水。直到觉得胶状物差不多被搓完出来时就可以收工了。让那盆水静静呆一会,它就会自然凝结成块。吃时加上冰,蜜糖水,酸柑,就是很好吃的冰品。



夜市到处都买爱玉冰,可能不乏有商家加一些jelly粉鱼目混珠。如果你到台湾中部,发现爱玉子,不妨买一包回家自己制作。保证100%天然



欣欣民宿的网址;http://chin.mmmtravel.com.tw/

2 comments:

khengsiong said...

Looking at the room... seems to be quite luxurious...

SinJi said...

kheng siong,
台湾人对于包装很在行。装潢布局都有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