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8, 2010

台湾(十)浦里

浦里 Paper Dome

中午时刻在日月潭玩够了,与一对马来西亚情侣共车到南投清境,路经埔里,顺道去看看那独特的纸教堂Paper Dome。要不是他们,我们还不知道小小的埔里镇,竟有一座这样神奇的建筑。原来这座纸教堂还带有一番意义。

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造成神户70%房屋倒塌,连教会也化为焦土。国际著名建筑师坂茂的奔走下,连同300名义工一起用纸筒建造这座纸教堂作为救援基地。它打破了种族宗教、在社区重建中为人与人之间的建立起互相信任的桥梁。陪伴灾民从焦土中站起来。10年后台湾重建区社区团得知这所纸教堂即将拆掉移建,即献义将之移建台湾,作为台、日两地震灾重建交流中心,并获得日方同意。

2008年,纸教堂飘洋过海来到埔里,展开新的生命。



可爱的告示

回想我们教育制度中的告示是怎样的呢?简短,直接而严肃。”保持整洁”、“不要摘花”、“危险,不可在此游泳”、“不可偷窃”、“不可钓鱼”等等。扪心自问,你会不会对这样的告示多加注意?你会不会有叛逆的时候,这个不可那个不能,我偏要做?

台湾人早就悟出“吃软不吃硬”的道理。他们不跟你说“No”,但他们告诉你“Why”。这个对教育小孩很有用哦~

我看过这样的告示牌:
(插在一片草地上)“请别踩在我身上,我会痛哦~”
(湖边)“亲爱的人类,池塘里并没有人鱼公主,我已经找过第N次了,请不要下水探究竟以免着凉”
(山崖边的公路)“如果你的汽車會游泳,請直接照開,不必煞車”。
(山崖边的公路)“请司机注意你的方向盘——本城一无医生,二无医院,三无药品。”

把幽默发挥在告示上,让你站在他人的角度出发,让告示不再硬绷绷。告示从此变得可爱,你还好意思不遵守吗?

可爱而有创意的告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