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4, 2010

台湾(九)日月潭

集集路线

刚好遇到有人也要去日月潭,于是共乘Isaac的休旅车,大家平分车资 (每人NT80,七人共车)。倒比叫的士来的省钱。(没有公车从阿里山开到日月潭)路经有趣的地方,Isaac 停下让我们走走看看比如鹿山巨大的神木(阿里山人称桧树为神木,有点像Avatar的世界)。路经一对没有叶子了的黑树干,Isaac说那叫夫妻树,还让我们猜猜哪棵是夫?哪棵是妻?
我们的小导游Isaac


鹿山神木

夫妻树 ;猜猜看,那棵是夫?那棵是妻?



集集路线,有一段路我们是走在河床上,我不知道如何形容那景象,两边高高的山,宽宽的河床布满大大小小的石头,中间有一点流水。这条河还是河的时候,一定是一条浩瀚又急的河。(我幻想它像长江那样浩瀚)

日月潭




日月潭是山中湖泊,要进入山中,一定经过一条隧道。诡异。这让我想起《千与千寻》或《案山子》还有《旋涡》,这几个故事都有个共同点,过了一个隧道就是另一个世界。当然,日月潭是个美丽的地方,一点也不诡异




日月潭的传说

日月潭不诡异,倒有个美丽的传说。我家有一本很厚的神话故事书,所以小学时代就读过了日月潭的故事。很久以前这个大潭里住着一对恶龙,有天它们一时兴起,把天上的太阳和月亮吃掉。然后躲在潭底,把太阳和月亮当玩具又吞又吐的把玩着。

可怜的人间没有了太阳和月亮,农作物都枯死,牛羊也奄奄一息。眼看人们快活不下去,一对男女大尖哥和水社姐决心把太阳和月亮找回来。他们偷偷躲在恶龙的洞穴里,从恶龙的谈话中(神话里,大家都有着同样的语言,完全没有沟通上的问题)得知恶龙最怕阿里山下埋着的金剪刀和金斧头。于是他们历经千辛万苦(不辛苦怎得世间财?!),终于找到金剪刀和金斧头,并把恶龙夫妻杀死。

然后他们吞下恶龙的眼睛,变成巨人,用力的把太阳和月亮抛上天,并拔起潭边的棕榈树,把太阳和月亮托着,顶回天上。

太阳和月亮又高高挂在天上,万物复苏,草木活过来,人们雀跃万分。而勇敢的男女从此变成大山,屹立潭边守护着人们。为了纪念这件事,人们把潭叫做日月潭,而大山也叫大尖山和水社山。

Love Home

我们住在位于水涉码头附近的love home。不是旺季的关系,老板还可以让我们选房间。台湾的民宿都会给房间取名字。这间有露台的叫浪漫蜜月套房(NT2000),结果老板帮我们铺了两张双人床褥,3人睡就不叫浪漫蜜月了。哈哈哈。



下午,借了老板的脚踏车到处逛。好久没踏脚踏车。感觉回到中学时代。老板很好心的拿了张地图为我们介绍,哪条路是平,哪里开始上岭,让我们不用辛苦,居然给他看穿我们不是运动型的。

有脚踏车好多了,可以去到更远。先踩到小镇上去医肚子。早就看见伊达邵族的老虎面高高写在墙上了。叫了一碗,哗,原来是辣的。一大汤匙的沙茶酱加一大汤匙的自制辣椒酱拌面吃,味道还不错。
老虎面 (NT50)

排骨面 (NT70)

伊达邵村、玄光寺

隔天走路到码头,做交通船游湖去。所谓交通船即是定时行走的水上巴士。路线为水社码头-伊达邵村-玄光寺,来来回回一个三角路线。你可以慢慢逛任何一个地方,错过这一班船就等下一班。



日月潭很大很美,坐在船上吹吹风,晒晒太阳也是一种享受。伊达邵村其实像一个小小镇了。很多伊达邵人都穿着现代,我喜欢他们的不刻意。肚子饿,第一时间吃早餐。贪吃的我们边逛边吃,又吃了很多:山猪肉香肠NT30好好吃呢!邵族竹筒饭(NT60)、大肠面线(NT40)、山药竹荀包(NT30)、红茶虾饼(NT40)、炸杏苞菇(NT60)、阿萨姆红茶(NT45)、小米酒(免费试喝)…



邵族爱唱歌(可能山地少数民族都爱唱歌,而且天生都有一把好嗓子的吧),他们懂得让自己的歌声给访客带来欢乐,他们带动他们跳舞唱歌。你可以买他们录制的CD,你可以和他们一起跳舞后给他们一点打赏。如果你什么也没有,他们也不会给你黑脸。

旅行在外,就放纵一下自己吧!





花形状的风凉冰NT30)还有热辣辣的山薯饼(NT20),好好吃。我们看见有人在葱抓饼(NT30)的招牌下面写着“台湾Roti Canai”,不竟莞尔,写的人是马来西亚人吧?!买一个葱抓饼,咬下去松松软软,真的有印度煎饼的口感。我喜欢中华式的Roti Canai



No comments: